2010年4月4日星期日

中元节的来源

七月鬼节又到了,通常家长们都吩咐孩子不要到河边或海边去玩,怕冤魂索命,也不可以太夜回家,七月也特别多奇怪的灵异事件发生!七月十五是中元节,那你知道中元节的来源吗?让猛鬼论坛告诉你吧.....
一、中元節的來源
中元之祭有本有源,千載流傳約定成俗;依據道教說法,中元祭乃起源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地官生日,掌管地獄的地官大帝一時興起慈悲心,行大赦旨令,使地獄釋放眾鬼囚;從農曆七月初一起,孤魂幽靈得以重返陽間接受一個月的祭祀施食,以激起其向道之心。

而另一佛教說法為「盂蘭盆會」,相傳佛陀弟子大目毽連尊者,為解救亡母的墜入餓鬼道,在七月十五日作「盂蘭盆」、具五果百味供養十方,使其母解脫地獄之苦,並得以歸往西方昇登天界;信徒咸信七月十五日是眾僧閉關悟道的圓滿之期,如果在這一天布施十方大德,可增福百倍。由於盂蘭盆會及中元節的最終目的都在於普渡眾生,時日一久,兩者間的界限逐漸模糊,而形成了目前這個蘊涵了中國人的包容、博愛,以及慎終追遠的高尚中元祭精神。
目蓮救母的故事:佛陀弟子中,神通第一的目犍蓮尊者,惦念過世的母親,他用神通看到其母因在世時的貪念業報,死後墮落在的惡鬼道,過著吃不飽的生活。目犍蓮於是用他的神力化成食物,送給他的母親,但其母不改貪念,見到食物到來,深怕其他惡鬼搶食,貪念一起食物到她口中立即化成火炭,無法下嚥。目犍蓮雖有神通,身為人子,卻救不了其母,十分痛苦,請教佛陀如何是好。佛陀說:「七月十五日是結夏安居修行的最後一日,法善充滿,在這一天,盆羅百味,供巷僧眾,功德無量,可以憑此慈悲心,救渡其亡母。」這便是台灣普渡拜「好兄弟」的由來。
二、中元節的傳說
農曆七月十五,這個節日和周朝在七月舉行的幾項祭禮有著內在的聯繫。《禮記》「月令」篇上說:「是女也(七月),農乃登榖,天子嘗新,先薦寢廟」。在收穫的季節,天子象徵性的以新榖祭祀祖廟,表達對祖先的敬意。由於祖先崇拜在中國人的信仰中占了相當要的一環,所以「薦新」的習俗得以存活數千年,甚至在它已從國家祭典中消失以後,民間都還保持著薦新的習俗,並且集中在農曆七月十五舉行。
我們可以說,七月舉行的活動都以溝通為方式(七夕牛郎織女相會,祭拜祖先,是世代或兩性的溝通),目的在求取更美好的新生活。七月十五也象徵著復活與新生。
因為盂蘭盆會及中元節的最終目的都在於普度眾生,時日一久,兩者之間的界限就逐漸模糊,形成了目前這個以孝順、博愛為宗旨。
三、中元節的意義

鬼月
臺灣民間,農曆七月是「鬼月」。七月初一稱「開鬼門」,冥府的地獄門將開啟,直到七月三十才「關鬼門」。據說,在這段期間,幽冥界的孤魂野鬼都爭先恐後地來人間逍遙,找些好吃好喝的。尤其在七十五日中元節,是鬼門大開日,一般認為這天最好別出門,以免撞鬼,更不能到河邊,免得不慎失足成了水鬼的替身。
開鬼門
傳說,農曆七月一日凌晨,地府開鬼門,讓所有在陰間受苦難的鬼魂,能趕回陽間去探望後世子孫,並宴饗一番。回到陽間的鬼魂,有的因為無家可歸、四方遊蕩,人們因為不想受鬼魂「騷擾」,希望流落在外的祖先得到祭拜,就準備牲五禮,讓眾鬼享用。鬼門關開放後,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供拜豐盛的菜餚,並且在每盤菜上插一柱香,然後後焚燒紙錢。
關鬼門
關鬼門,是相對於開鬼門的習俗,在七月的最後一天或八月初舉行。屆時道士手 持七星劍,唸誦禱文,向各路孤鬼表明用意,將他們追趕回鬼門關。封關時,道士會突然雙手掩耳,表示他不忍聽見諸鬼不願回地獄的哀嚎聲。
從有關中元節的傳說中,可深切體認到中元節的祭祀具有雙重的意義在,一是闡揚懷念祖先的孝道,一是發揚推已及人,樂善好施的義舉。這全是從慈悲的角度出發,很有人情味。所以,我們在慶贊中元的同時,應該跳脫鬼的角度,期勉互愛。

四、中元節的習俗
1. 放水燈:
是用來通告水府幽魂(溺斃的鬼)來享用祭品。水燈分為水燈頭、水燈排兩種。水燈頭分為圓形燈籠和紙厝(房屋狀的水燈)兩種。水燈排是用木材紮成木筏上面再懸放燈籠。放水燈的遊行隊伍以樂隊為前導巡迴市街一週,來到河岸,並備有三牲祭品,請僧道訟經致祭後再將水燈放入水中,相傳水燈流得越快,該字姓人家當年運氣愈好。基隆的中元祭放水燈活動熱鬧非凡而且正朝國際觀光節發展中。
2. 普度:
台灣俗稱孤魂野鬼為「好兄弟」。中元節普度孤魂野鬼就稱為「拜好兄弟」。普度的型式又分為公普和私普。私普就是以街、莊等居住單位為主的普度,從七月初一到三十,大家商議好時間輪流普度。舉行普度的當天下午,家家戶戶在門口擺上豐盛的菜飯以及其它的食物等,俗稱「拜門口」。每盤菜上都要插上一枝香。公普又稱為「廟普」。一般都在七月十五舉行,俗語又叫「拜七月半」,以各村莊的寺廟為中心,由廟寺主事者來主持。
3. 搶孤:
在普度的廣場上搭起高丈餘的台子,上面放滿各式各樣的供品。普度完畢,主持人一聲令下,大家就蜂湧而上搶奪,因為沒有秩序易造成傷亡,所以清朝下令停辦。民國八十一年宜蘭頭城再度舉辦此活動,仍延襲舊制,架高近四層樓的棚子,上放置十三盞食物和純金牌。參加的隊伍以每五人一組,每隊各據一根柱子,待主辦者一下令,選手便奮不顧身望往上攀爬。由於有遊戲規則所以沒有混亂的場面,是一項值得提倡的民俗體育。搶孤由來:因為七月普度鬼魂群集,為了怕它們流連忘返,所以有人發明此活動。據說當鬼魂看到一群比自己還要兇猛搶奪祭品的人時,會被嚇得逃開。
中元节拜祭的神坛
水燈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